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举措 > 关于对全县幼儿园进行清理、整顿、规范工作的意见

关于对全县幼儿园进行清理、整顿、规范工作的意见

2013年02月07日 16:50:32 来源:朔州市怀仁县教育局 访问量:1096

 

 

 

 

 

 

 

 

 

 

 

怀教发〔201219

 

 

 

关于对全县幼儿园进行清理、整顿、规范

工作的意见

 

各幼儿园:

按照《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依据省市关于学前教育工作部署要求,为改善办园条件、规范园务管理、提高保教保育质量,我们拟对全县幼儿园进行拉网式的全面评估工作,对严重不符合办园条件的予以清理,对基本符合办园条件的限期整改,对具备办园条件的审批备案。逐步实现全县学前教育向规范化、标准化迈进的目标,以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一、评估办法

(一)政策依据:

按照《山西省幼儿园管理实施办法》(修正)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加强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进行评估。

(二)评估标准:

依照怀教发(2010)3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办园审批和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所列标准。

(三)评估内容

1、办园规模。2、办园条件(包括活动室、专用活动室、寝室、盥洗室、食堂、户外活动场所,保教、保育设备设施,饮水、卫生设施等)3、师资队伍建设(包括保教、保育、保健人员学历、任职资格、健康情况等)4、园舍建筑质量、消防、卫生等情况。5、园务管理。6、保教保育质量。7、收费。

三、整治措施

坚持分类管理、分类治理、循序渐近的原则

(一)保障幼儿的生命和健康是幼儿园的第一要务。

1、对于未取得房屋质量、消防、大型玩教具检验合格证的幼儿园,责令限期申报检验,检验不合格的立即关停。

2、对于自备校车接送幼儿的必须向教育、交警部门申报备案,未经教育、交警部门同意自备校车坚决停运。严禁租用社会车辆接送幼儿。

3、幼儿园必须切实做好幼儿的卫生保健工作,凡未达到部颁卫生保健标准要求的责令限期改进。

4、寄宿制幼儿园必须取得《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具备必要的设备及消毒设施和卫生设施,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

5、未经申报私自设立的幼儿园一律取缔。

(二)幼儿园的保教、保育环境是促进幼儿成长成才的基本条件。

幼儿园的活动室、寝室、户外活动场地及其它用房的使用面积标准应达到县颁最低标准。如不达标准:对于成规模的幼儿园通过限制招生轨制减少招生人数达标;对于不具备寄宿条件的幼儿园敦促其停止招收寄宿生;对于在1000内周围没有相邻幼儿园的限期整改;对于严重不达标幼儿园予以取缔。

(三)幼儿园的保教保育设备设施是保障幼儿健康、快乐、协调发展的必要条件,要按标准配置,对不符合要求的幼儿园切实加以整顿。

(四)幼儿园应促进幼儿在体、智、德、美诸方面的和谐发展。坚持教育和保育相结合,寓教于“游戏”。严禁“小学化”教学,对于有“小学化”教学倾向的幼儿园责令纠正。

(五)幼儿园的保教、保育、保健人员应具备认职资格和学历要求并按标准配足配齐,这是提高保教、保育质量重要保证。如不符合条件:1、辞退。2、培训。3、限期申报任职资格。4、责令配足。

教育局要加大培训力度和任职资格申查工作。为幼儿园创设“达标”服务平台。

(六)幼儿园应加强园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人人事事有章可循,对制度不健全的幼儿园敦促限期完善。

(七)规范收费:幼儿园向学生收取管理费应具有收费许可资格,暂不具备收费资格(未经申批、整改期间的幼儿园)确需收费的,应按办园成本核算确定收费标准。

(八)加强幼儿园管理。对符合标准的幼儿园予以审批作为示范,对整改幼儿园加大督查力度敦促尽早“达标”,对取缔幼儿园做好幼儿分流工作。

(九)开展“示范引领,达标创优”活动。

组织“不达标”整改幼儿园参观学习示范幼儿园(包括省级示范园、市级一类园),了解自己园所建设不足,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寻找园务管理不足,尽快改进迎头赶上。达标幼儿园要创造条件,争创优秀幼儿园。

 

 

怀仁县教育局

年二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 幼儿园   清理   整顿   规范   意见

报:市教育局,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长助理王俊。

发:各幼儿园

怀仁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2225印发

编辑:李春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怀仁市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