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教师 > 甘守清苦矢志农村教育20年---贾海叶

甘守清苦矢志农村教育20年---贾海叶

2013年01月21日 17:59:32 来源:朔州市怀仁县教育局 访问量:1350
甘守清苦矢志农村教育20年
马辛庄乡安寺村教师 贾海叶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叫贾海燕,是来自我县最东部马辛庄乡安寺村的一名代课教师。我今天为大家报告的题目是“甘守清苦矢志农村教育20年”。借此机会,向领导和同志们讲述我在安寺村任教20年的艰辛历程和不懈追求。
我们安寺村,位于我县最东部的马辛庄乡,与大同县接壤,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全村原有的326口人,不少村民外出经商务工,唯一的一所村办小学也仅剩下了学前班和一年级11名儿童。这样一个环境,让教育也难以为继,谁愿意在该村任教呢?1992年,我被县人事局聘为代课教师到安寺村任教,一干就是20年,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全部心血,但却换来了安寺村学校教育的曙光。
自己动手修学校
当时,安寺村集体经济空虚,对学校的投入相对有限,办学条件十分薄弱,全村仅有的一所学校多年来已断壁残垣,破损不堪,孩子们蜷缩在这样灌风漏雨飘雪的学习场所,令人万分揪心,安全问题也不时缠绕着家长心头。1992年5月,连续两天大雨,学校的一处院墙忽然严重倾斜,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我心急如焚,怕有万一,除了上课时不断叮咛学生,注意防范,并及时向村委会反映,希望派人来修葺,但由于当时正值农忙时节,村集体一时抽不出劳力维修,只好听任倾斜的院墙慢慢倒塌。学生安全大如天,作为老师的我,就是这些孩子的全权责任人,生命保护伞,“爱里没有惧怕”,我忽然想起《圣经》里的这句话,用来诠释我当时的心情和选择是最恰当不过了。无奈之下,我动员自己的丈夫,并和丈夫一起整整大干了两天,才将院墙修好。此举虽然获得了全村人的好评,却误了自家耕种,落的丈夫不少埋怨,但听到孩子们的朗朗书声,看到他们安然的笑脸,欣慰之余,我想,值得。
自家房屋办学校
人生因奉献而美丽。一滴雨,融入干涸的土地,滋润着大地龟裂的肌肤,这便是他的价值;一块砖,默默地承担着肩上的重压,给大厦里的人们一种安稳的感觉,这便是他的价值;一阵风,努力地推动风车,为人类发电,带给人们方便,这便是他的价值。同样,人的价值也不在于地位的高低,而在于对社会的奉献。我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处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愿坚守着自己的信念,那就是“扎根穷村遗大爱,丹心一片育春苗。”
2003年以来,村里学校的校舍渐成危房,上边责令关停使用,村里又无力建设新学校,留守的老弱病残和留守的走不出村的孩子们,多么盼望有个安全宁静的读书场所,让他们延续自己读书成长的梦呀。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我下定决心要把这些穷孩子们无助无奈的眼神柔化成为放飞理想的希望,一心想着,为了学生上课,保证教学质量,解决学习场所问题……。于是我和丈夫商量,腾出自家一间大房做教室,将学校搬到我们家里。与其说是商量,倒不如说是劝说。对此,丈夫起初怎么也不同意,说我图个啥,并跟我大吵大嚷,我们孩子们也嫌不方便,可我死磨硬缠,好话说尽,硬是做通了家里所有人的思想工作,终于搬运清理,打扫布置,腾出我们的大房,结果一占就是9年,直到现在。我们家就是校舍,我本人既是校长,还是学前班和一年级老师。尽管地方小点,但我还是感到十分欣慰,因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真诚奉献,把安寺村的学校办得红火起来。在近年来的历次考试中,各项成绩都名列全乡前茅。我深知,我没有多少本事,在这样一个贫穷而狭小的环境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已经尽力啦!
自掏腰包做教具
安寺村学生少,教学设备差,教学设施几乎为零,特别是在学校搬迁到我家中之后,连一块黑板都没有,“一穷二白”的学校,困难重重,步步艰辛。尽管自己也不宽裕,但我还是自掏腰包300元,买回了材料,雇用木匠做了一块木制大黑板,解决了教学上的第一个难题。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点,制作和维修桌凳,购买粉笔、黑板擦、备课纸本笔墨以及其它活动教具,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较为舒适齐备的学习环境。近10多年来,我先后共拿出1000多元,为安寺村这所快要消失的小学力所能及,尽力而为,因为满足了这里孩子们的需要,我也就心满意足了。有时家里人埋怨我当个任课教师,挣得少,还贴钱,不合算,不如改做其它工作,就是种地也比这强。我总是跟我的丈夫和孩子们说,咱村子穷,没有人愿意来任教,如果咱不干,学校就有可能关闭,孩子们外出求学更困难,甚至有的会失学。为了下一代,我已坚定了信念,抱定了理想,永远扎根乡村,为园孩子的梦想,为让孩子们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升学就业,也为了让留守在偏僻乡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心情不再沉重,能够喜笑颜开,我愿殚精竭虑,无私奉献,默默耕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尽管我没有春蚕和蜡烛那样精神伟大,但我用我20年或更多年的坚守和拼搏,期盼着安寺村一天天好起来,让我们的学校也一天天好起来!让留守在那里的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 附件(1个)
  • 贾海叶(定稿) (36864kb) 下载
编辑:李春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怀仁市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