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法规 > 关于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改革的思考

关于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改革的思考

2012年12月27日 23:41:30 来源:朔州市怀仁县教育局 访问量:1273
当前,我县教育形势整体看好,成绩突出,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然而,我县教育也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改革解决。我就义务教育阶段中的问题及对应措施谈谈自己浅显的看法。
一、改革的基本目的
缩小公民办学校之间、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基本实现全县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解决群众上学难、上学贵问题。满足群众普及基础教育及上优质学校的需求。由应试教育模式逐渐转变为素质教育,将公办学校办成质优价廉的平民学校,在民办学校中培养出2—3所全省闻名的教育强县。
二、 改革的基本思路
全面强化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职能,用科学的制度,令行禁止的作风,大力整顿公办教师队伍,全面提高公办学校管理水平,逐渐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三、 主要措施
(一)在教育机关内部实行改革,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
目前,我们教育机关内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各科室职责不清,相互推诿扯皮;2、同样工作,不同科室利益悬殊;3、管理不严,分工不清,很多人无所事事;4、作风懒散,工作软弱;5、各自为战,合作意识淡薄;6、疏于学习,业务不精。
建议:1、细化科室职责,明确个人分工,各司其职;2、限制有收费职能科室的经济支配权,部分收入用于全机关干部福利待遇上,以此激发大部分人的工作积极性;3、调整科室人员组成结构,打破人员长期不流动,消极懈怠的格局;4、根据实际需要,成立新科室,如监察室、安全办等;5、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技能;6、整顿纪律,增强大局意识。
(二)全面加强公办学校管理
1大力整顿教师队伍秩序
我县公办教师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总量有余,实际上岗的不足;2、相当数量的教师,即没有教学能力,又不做教辅或后勤工作,处于闲置状态;3、少数教师在学校的包庇下,表面上有工作岗位,实际很少在校,甚至长期脱岗;4、“大锅饭”和人员“能进不能出”体制,导致教师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5整体年龄结构偏大,思想观念落后,活力不足;6、奉献精神逐渐消退,金钱至上思想弥漫,县城教师有偿补课、征订学习资料从中渔利相当普遍。7、考核机制不健全,部分教师责任心不强,工作敷衍应付。
建议实行竞争上岗,将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引入公办学校,促使教师珍惜工作岗位,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1、核定工作岗位。充分考虑学校实际工作需要,以学生人数和教学班数为基础,从教学、教研、后勤、安保等方面设置岗位。2、制定科学合理的岗位要求和考核细则;3竞选工作岗位。由教师自己提出具体岗位申请,学校结合其过去表现通盘考虑,决定结果。因乡镇初中生少师多,岗位严重不够,教师可以申请所在地联校小学的岗位。男55周岁、女50周岁的教师不参与竞岗,由学校指定岗位。个别学校如出现空缺岗位,教育局发布信息,由其他学校无岗者竞岗;4、严格请假制度。取消学校的决定权,改为教育局审批;5、消减待岗人员工资,用于补贴上岗者。协调财政部门,改变待岗人员工资发放形式,由刷卡变成学校代发。待岗人员的工资由其待岗时间决定,最低只领取基本生活费。待岗三年以上者,开除教师队伍。扣发待岗人员的工资部分用于补助上岗人员,具体金额视不同岗位而定。6、严格考核上岗人员。考核连续不达标的,转为待岗,其岗位由其他待岗者竞岗。7、培训待岗人员。由进修校组织,分批集中培训,部分费用来自个人被扣发的工资。8、禁止教师私自补课和强制学生征订资料。当前补课成风,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是学生普遍有补课的愿望,我们应变禁止为合理疏导。可由学校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分年级集中愿意补课的学生到学校补课。学校不得强制老师补课,由教师自己决定。额外工作补助金额为正常日工资的2—3倍。学校只要不贴钱即可,不得向补课学生多收取费用。征订学习资料,也要以实际学习需要为出发点,不准以营利为目的。发现教师私自补课和强制学生征订资料的,按待岗处理。
(2)对校长实行末位淘汰制
综合学校各项工作,制定学校考核细则。由教育局相关科室人员组成考核团,每学期两次全面考核学校工作。学期末汇总排队,排名最后的黄牌警告,全年排名最后的撤销校长职务。操作中,分县城小学、县城中学、乡镇中学、乡镇寄小、教办等同类学校排名。
3尝试建立强校对口支援弱校机制,缩小校际差距
分小学和初中两个层次,在县乡学校、强弱学校之间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首先在教育局的领导下,确立帮扶对象,定期组织弱校领导和教师深入对口强校,全面学习对方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等,掌握精髓。其次,分学科从强校抽调优秀年轻教师到弱校支教一两年。对支教的教师除给予一定的岗位补助外,在职称评定上予以特别政策。同时,从弱校选派教师到对口学校从事教学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4健全教师招录机制
一是要科学招录。充分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根据全县学校学科需求招录对应专业大中专学生,避免人才的浪费;二是给代课大学生考录降分政策。以此鼓励大中专毕业生从事临时代课工作,解决目前公立校代课教师普遍学历低、素质差的问题;三是加大教师招录力度。我县从1998年到现在只招录200名教师,致使现在在职教师年龄层次几乎出现断档。此外,随着将来公办学校的复兴,教师短缺的问题将愈发严重。现在应未雨绸缪,提早做好师资储备工作。
5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
一是要加大小学校撤并力度。将学生人数少、后续生源不继的办学点撤并,减少浪费;二是要增加初中学校数量。我们这些年对初中阶段学校总体投入少,特别是对乡镇中学亏欠太多。随着学生的日益流失,大量年轻骨干教师分流到职中和小学,师资力量低于小学,校舍建设更是远远落后于民办学校。其实很多收入低的家长并不是想让孩子深造成才,只想让孩子接受基本教育,只是我们公办初中太弱小,实在没法待,才不得已花大价钱上民办校的。从公平教育和普及基础教育的角度出发,再不应该关闭初中学校了。而且在投入上应向初中倾斜,时机成熟时恢复二中,新建三中。三是逐渐将乡镇初中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乡镇初中招生困难的问题短时难以改变。加招小学生有利于尽快恢复生机和活力。同时改变一中降分名额按考生比例分配的办法,直接将一定数量名额给乡镇初中,并加大降分力度,鼓励当地小学生就近直升初中。
6加大音体美教学设施设备投入
我县教育在校舍等基础设施上投入较大,在全省已步入先进行列,但在音体美、多媒体、图书等教学辅助设施设备上投入滞后,远低于晋南地区,不能适应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建议在未来几年,特别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扭转落后局面。
(三)大力规范民办校办学行为
1规范民办初中招生秩序
在管理民办初中招生的问题上,我们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做好两个层次的工作,一是规范秩序,二是限制招生数量。
在规范秩序上,除审批招生宣传资料,统一招生时间外,要介入招生关键环节,真正履行监管职能。今年我县通过学生填报志愿统一考试治理乱招生,成效显著,反响很好。借鉴今年的做法我谈点看法。统一考试招生好比一剂猛药,效果好,副作用也大,适于救急,不能常用。弊端有两点:一是和上级招生政策打擦边球,容易招来记者烦扰;二是环节多,安全压力大。另外,从今年实际情况看,所谓学生第二、第三志愿并没有发挥作用,反而为民办强校多收择校费提供一个借口。我们可以采取折中的办法:容许民办初中自主命题,在统一时间同时考试,但在录取分数划定这一关键环节上发挥主导作用。教育局负责将学生考试成绩提供给不组织考试的民办校和公办校,让他们参考招生。此外,在收取择校费上,限数量、限上限。
在限招生数量上,循序渐进,逐年加大力度。限制的额度视我们公办初中声誉恢复程度及容纳学生能力而定。通过限制民办校的招生规制和班容量,迫使部分学生选择在公办初中就学。
2规范课程设置和学习时间
当前,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上以应试教育为主,在民办学校表现尤为突出。为片面提高升学率,一些非考试学科不是被取消,就是被占用。学生本应拥有的娱乐和活动权利几乎被剥夺,在枯燥紧张、充满压力的学习环境中,每天被强制学习十几个小时,身心倍受伤害,全面发展更是无从谈起。这是时代的悲哀,民族的不幸。我们县级行政教育部门虽然无力从根本上改变这一普遍现实,但也不应该熟视无睹,无所作为。实际上,就我县来讲,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压力主要来自本县的同级学校。因为我县的教学成绩远高于周边地区,学生的最终目标是上怀仁一中,中考一中的录取分数线高低对我县高考成绩好坏影响并不大。我们教育行政部门规范课程设置,宏观限制学校学习时间,可以从整体上降低全县学生学习压力,造福学子,并间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发展。当然实施中,要切实加大执行力,做到一碗水端平。
3实行办学风险抵押金制度
这些年,我县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校基本持扶持态度,管理较松懈,对其违规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震慑力有限,威信大打折扣。当然,客观上处罚手段的匮乏也是一大原因。建议按民办校规模大小、在校生数量收取较高数额的风险抵押金。如民办校顶风违规,或出现较大安全事故以及因管理不善招来记者烦扰教育局等情况,需要经济处罚的,直接从抵押金中扣除。
                                                             
 
 

二〇一一年七月三日

编辑:张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怀仁市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