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教师 > 在爱的路上踏歌而行--- 仝富强

在爱的路上踏歌而行--- 仝富强

2013年01月21日 18:05:20 来源:朔州市怀仁县教育局 访问量:1259
在爱的路上踏歌而行
怀仁四中 仝富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我叫仝富强,是怀仁四中的一名语文老师,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教师节的快乐,也特别感谢怀仁县教育局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共同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再次鞠躬来表示对你们的敬意。
每一种生活都是一种跋涉。1995年我踏上讲台,至今已18个年头。18载春秋,我尝到了做老师的艰辛,更体会到了做老师的幸福。
在教学上,我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专心研究教法,研读教材,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向效率要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带的班,成绩名列前茅,工作业绩突出。我也获得了“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骨干教师”,“朔州市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1年山西省中考研讨会上”,省教科院特别邀请我到太原讲示范课,并作专题讲座,受到与会专家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我深深的明白,我的成长离不开怀仁教育欣欣向荣的肥沃土壤,也离不开老一辈教育尊长的谆谆教诲和同事的帮助;更离不开学生的信赖和拥戴。教育是爱的艺术,只有爱教育、爱学生,教师才能在教育中真正享受快乐。同时,教师也需要被爱,是你们的爱,让我在这爱的路上踏歌而行。
每一位老师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挑着义务,一头挑着责任。每位老师装着两颗心,一颗是良心,一颗是爱心
在非典肆虐的2003年,一天,几个同学慌慌张张地向我报告,张波同学突然发高烧,达到了39度。事态严重,我的心不禁咯噔一下,连忙跑进教室,来到孩子跟前,我傻眼了,只见张波同学一个人面无表情的蜷缩在角落里,其他同学远远地挤在一起,他们用惊恐、无助的眼神齐刷刷地盯着我。说实话,我当时犹豫了,告诉家长来接孩子吧,但一个老师的责任告诉我,你是学生的依靠,你不能不管;心底的良知告诉我,你是学生的主心骨,你不能惊慌。于是,我果断地走到张波同学面前,一边为她量体温并安慰她,一边安抚其他同学,让他们不要惊慌,这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然后,我背起张波到医务室去就诊。虽是一桩小事,事隔多年,已大学毕业的张波同学,把一幅自己亲自缝制的十字绣送给我,上面写了这样一句话:“老师,您亲人般的爱,给了我一生温暖,让我终身铭记。”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情感,他既是师德的表现,更是教育的“催化剂”。
有一位叫李晓娟的同学,她沉默寡言,常独自一个人呆坐着,学习成绩在全班几乎是最差的。我从她忧郁的眼神可以看出她有很重的心事,作为班主任,我通过侧面了解,得知她从小失去母爱,得不到母亲的呵护,父亲又常喝酒,对她很少关心,久而久之,在几乎没有家庭之爱的环境下,她养成了孤僻异样的个性,很少与同学们交往,对学习也不思进取,成绩每况愈下,知情后,我特别同情这个女孩子,主动多次找她谈心,带她到家里吃饭,给他买学习用品,进而又做家访,让其父亲改掉恶习,使她又重新得到父爱,得到家庭温情,知道这个世上还有关心爱护她的人。从此,她脸上有了笑容,和同学们相处的很融洽,成绩也大有长进,成为一名上中等学生。通过我的努力,我用无私和真诚的爱,打动了学生的心,让一颗孤寂冷漠的心变得充实了,我从而感到教师的爱是神奇的,是人生的“催化剂”。它不仅能得到同学们的尊重和信任,还能得到一种挽救学生心灵、使其充满阳光的快乐感。
老师的生活是平淡的,但老师的精神世界是最富有的。在座的老师们,当学生的春节祝福短信塞满你的手机,你不感到幸福吗?当你感冒发烧,学生接踵而来问候时,你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偶遇已毕业多年的学生,他欢喜的奔过来和你握手时,你不感到自豪吗?是啊,用爱心浇开的花朵,一定散发着爱的芬芳。
紧张而快节奏的工作,总把自己的生日忘记,但每年生日当天总会收到学生的生日的祝福,我惊喜的问他们怎会记住老师的生日。他们告诉我:“老师,您忘了,每个人都要记住妈妈的生日。”真的好感动呀,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一节语文课上,那是一节综合性学习课,课题叫“献给妈妈的歌”,课堂上,同学们尽情抒发着对妈妈的挚爱,突然,一位同学说,其实生活中我们不止一个妈妈,老师也是我们的妈妈,不对是爸爸。然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倾诉着我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最后大家竟然泣不成声,我不禁潸然泪下。噢,在爱的路上我不是独自跋涉,我周围有一群用爱拥戴老师和赞美老师的孩子,我也享受着,体味着阳光般的温馨,我有这们多爱我的孩子,我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吗?
今年暑假,一群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来到我家,大家提出要再听我一节课。随着一声“起立”,“老师好”,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当他们一起为我鞠躬时,我不禁热泪盈眶。是啊,此生何求,在爱的路上踏歌而行,我们的人生充实而壮丽!
 
  • 附件(1个)
  • 仝富强(定稿) (31744kb) 下载
编辑:李春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怀仁市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