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教育部部长周济: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教育部部长周济: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2013年03月05日 16:48:50 来源:朔州市怀仁县教育局 访问量:945

【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后,教育部党组已多次召开会议,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若干意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部党组还向全国教育系统发出通知,动员广大干部教师把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我部与中宣部联合印发了《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我部还修订下发了《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发出了要求各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品质的通知。

  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10项工作:

  (一)抓学习和调研

  要组织教育系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若干意见》的精神实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举办各种层次的教育行政领导干部和校长学习研讨班、培训班,力争在3到5年内将所有中小学校长轮训一遍;把做好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教师培训计划。我们还将针对当前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系统而深入的调查研究。

  (二)抓体制和机制

  教育部成立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大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育部已经调整今年工作计划,把这项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建立主要负责人抓德育、各部门密切合作的工作机制。学校要发挥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形成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

  (三)抓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

  今年9月是第一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我们将倡导和组织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四)抓德育课程

  教育部将进一步组织力量,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大纲、德育教材和德育工作规程,并集中力量指导编写一套高质量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教材。要把最好的教师安排到德育课教学岗位,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循序渐进,让德育课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喜爱的课。

  (五)抓教学改革

  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都要渗透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和科学精神教育有机统一于各门课程的教学之中。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要从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三个环节入手,采取一些大的举措,加快新课程改革的进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治本与治标相结合,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六)抓行为规范教育

  要使贯彻《守则》、《规范》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通过多种形式让中小学生对《守则》和《规范》入脑、入心,人人理解、人人遵守。继续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和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加强职业技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还要与各有关媒体合作,播出健康向上的节目,为未成年人文明习惯养成,营造良好氛围。

  (七)抓社会实践活动

  进一步落实加强学生实践活动的教育,加强学生课余活动的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利用重要节庆日或纪念日开展好相应的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好入队、入团、入党、18岁成人宣誓仪式等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活动。要严格执行初中学生每年20天,高中学生每年30天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规定。

  (八)抓师德建设

  我们将于今年9月10日第20个教师节之际,举办以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主题的中国师德论坛,召开全国教师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从今年开始,今后每3年将评选表彰200名全国优秀班主任、100名全国优秀中小学德育课教师、100名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和100个全国德育先进集体。

  (九)抓班主任工作

  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班主任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相关政策,选派和吸引更多的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优秀教师从事这一崇高的工作。同时,研究制定班主任工作的规范,进一步明确班主任的工作任务,对班主任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还将大力宣传优秀班主任的先进事迹,使班主任工作成为教师们向往和社会尊重的岗位,把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落实到班。

  (十)抓与家庭、社区结合

  学校要主动加强与社区、家庭的联系,指导好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工作,加强与文化市场的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联系,通报情况,推动有关部门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治安秩序。努力营造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协调、配合的育人网络。我们将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有利条件,积极主动地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参观学习,事前做好准备,事后注意总结,使青少年学生在参观学习中感受体验革命传统教育。

编辑:李春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怀仁市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