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怀仁县教育局2010—2012年卫生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怀仁县教育局2010—2012年卫生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2012年12月29日 19:22:04 来源:朔州市怀仁县教育局 访问量:2853

怀仁县教育局

2010—2012年卫生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在县创卫办的直接指导下,经过教育局全体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我局的创卫工作已初见成效。从组织机构、资料收集、整理到校园卫生管理,从创卫知识宣传、卫生知识的传授到健康教育的教学管理,从学生的日常行为、个人卫生到教师的办公环境,都有了明显的变化。现将本年度创卫总结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局领导对创卫工作十分重视,把创卫工作摆上了教育系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为了使我校认真、扎实、全面、有效的开展创卫工作,我局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韩占权局长担任,副组长由杨安国、魏有录、宁勇、王金生、谷志祥、王振礼担任,成员由教育局各科室主任担任,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教育局下设创卫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创卫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学校创卫工作。要求各校安排一名联络员,负责整个学校的创卫工作的协调和安排,使创卫工作的各项任务层层落实,任务明确。教育局要求各个学校、幼儿园及相关人员严格按照制定的计划开展工作,做到有目标计划、有检查评比、有总结表彰,同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位教职员工。 

学校对创卫工作非常支持。校级领导经常过问、指导创卫工作。本年度教育局安排了三次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大检查,几位领导带头行动,并积极落实、检查。在检查中对存在问题的处室、学校明确提出尖锐的批评,并责令当场改正。要求各学校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教学校长主管健康教育,总务校长主管学校的环境卫生。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创卫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但仅靠领导重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全体师生真正发动起来,形成全面动员、全体师生员工齐动手的态势,营造良好的氛围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创卫工作的落实,保证创卫工作的持续发展。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和做法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能了解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到创卫活动中来。强化了舆论宣传。利用校、团、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健康教育墙报、班级板报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各种卫生小常识,帮助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设置有健康教育专栏,每月一次。

2、举办卫生健康知识讲座。以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学校师生进行创建卫生城市宣传,并开展相互监督活动、争创卫生标兵及创建文明卫生校园实践活动。几年来,学校根据季节的变换、上级布置的任务等定期举办各种专题的知识讲座,如中学生防近视知识讲座、中学生青春期卫生知识讲座、防控非典知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校园红丝带讲座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更有效、更深入的进行创卫宣传活动。 

3、分发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材料。如健康知识小册子、创卫专刊等等。通过这些宣传活动,广大师生对创卫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自觉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又把这些知识带入家庭,影响他人,服务社会。 

4、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消防、道路交通等法规的宣传教育和义务劳动。使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城市卫生、卫生保健、疾病预防、交通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 

三、加强健康教育,搞好卫生工作。 

教育局创卫工作在全面抓紧抓好的基础上,重点是抓好健康教育工作。各学校将健康教育列入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并保证课时,开课率。教师、教材按要求落实。学校利用校《健康教育》专栏宣传健康教育常识,搞好校园净化、美化工作,积极做好学生的卫生防疫工作,使我校健康教育和学校周边环境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 

具体表现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均开展健康教育课,选用规定教材及教学参考。严格保证了课时安排为0.5课时/周,严格保证了开课率达到100%。做到了有课时、课本、教师、教案、考核评价。其中小学阶段是健康教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儿童求知欲高、可塑性强,对于健康教育的内容易于接受。小学健康教育的重点是:生长发育知识、良好行为和生活习惯的养成、儿童常见病预防知识、预防意外伤害知识、膳食与营养知识等。中学阶段,初、高中青少年大多已进入青春期。健康教育的重点是:青春期生长发育知识、性知识、人际沟通和交往的知识和技能、心理健康知识、环境保护、预防意外伤害、急救与互救、拒绝吸烟、不吸烟、不酗酒、预防艾滋病知识与技能等。通过课程开展,学生普遍反响良好。能够在健康课上学习到许多非常有用的知识。

编辑:李春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怀仁市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